太原科技大学关于加强校友工作的意见

作者: 时间:2020-05-09 点击数:

      为进一步关心校友、支持校友,加强校友工作,充分发挥广大校友在学校发展中的重要作用,制定本意见。

一、充分认识校友工作的重要意义

校友是学校最宝贵的财富,校友工作是学校开放发展战略的重要部分,是实现学校事业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,做好校友工作意义重大、影响深远。

各级干部和广大教师要坚定教书育人理念,关心校友事业,支持校友发展,积极为校友成长成才和建功立业提供支持。要紧密与广大校友日常联系和感情沟通,千方百计为校友发展排忧解难,想校友之所想,急校友之所急,帮校友之所需。要紧密广大校友与母校的联系,以情沟为纽带,以沟通为基础,以活动为载体,以项目为平台,充分挖掘和发挥校友资源,增强学校的凝聚力与影响力,为学校发展发挥所长、贡献力量。

要努力拓展与广大校友的交流与合作,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支持校友参与学校改革发展,创设机制鼓励校友参与学校民主管理,开展教学、科研、人才等领域的协同创新,形成学校与校友互相关心、互相支持、共同发展、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与机制。

二、建立健全校友工作组织架构

强化校级校友工作的领导与组织,成立由校长牵头,分管校友工作的副校长、相关业务处室和学院负责人组成的校友工作领导小组,领导小组每年至召开一次专题工作会议,研究部署校友工作方案。

设立校友工作办公室,挂靠校长办公室,配置专职主任和专职工作人员,负责校友工作具体业务开展。各学院相应成立由党委书记、院长、副书记、部分现职与退休教师(干部)及学生管理人员组成的院校友工作小组,负责本单位校友工作的组织实施。强化对校友联谊组织的建设和指导,推进各级校友联谊组织规范化和常态化,固化学校与各地校友联谊分会的联络与沟通。

发挥杰出校友在地方校友联谊会中的影响力和号召力,发现和培养一批热心校友工作的积极分子,鼓励和调动中青年校友参加地方校友组织。积极在重点功能区、产业聚集区、校友聚集企业及山西省各地市建立校友联谊分会。

三、努力规范校友工作日常机制

努力从日常工作、基础工作入手,力求校友工作常态化、多样化和规范化。要结合学校中长期发展目标,制定校友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,把校友工作列入校院两级重要考核内容。要规范校友接待工作,做好班集聚会、校庆活动、校友来访等的接待管理,为校友返校提供精心服务。

要强化校友联络走访工作,充分利用校领导出差机会,有针对地协调校领导走访当地校友。要完善校友信息资源库建设,畅通校友信息收集渠道,做到随时收集、随时入库、即时更新。要加大校情发布和宣传工作力度,创办“校友之家”网站和《校友通讯》杂志,方便广大校友及时了解学校的新动向、新情况。

校友办、各学院和新闻宣传部门要加强协调,及时掌握和报道校友先进事迹,激发在校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爱校荣校精神。校办、学生、教务、档案及校友办、各学院等单位部门要强化服务意识,认真处理学生毕业后求助学校、咨询学校、手续办理等工作,努力为校友排忧解难。做好校史馆维护、更新和日常管理工作,建设校史馆校友专栏,把校史馆建设为在校学生和广大校友爱校荣校的重要基地。要充分利用新生教育、毕业教育、校友返校等机会,创新教育活动模式,培育和增进在校学生校友意识。

四、大力搭建校友工作协同平台

要按照协同创新的理念和模式,围绕校友发展需求和学校发展战略,努力搭建校友工作协同创新平台,推进校友工作向纵深化、实效性方向发展。建立健全学校与校友沟通联络和信息共享机制,发挥校友联谊会和校友办协调功能和桥梁作用,努力寻求合作支点,为学校和校友双向服务提供便捷途径。

依托学校理事会,吸纳一批有代表性的知名校友参与学校民主管理与监督,建立学校重大决策、重要活动校友参与机制。开设校友学术论坛,有计划地邀请科技、学术、文化、经济等领域的杰出校友回校讲座访学,聘请一批杰出校友担任学校兼职教授或兼职导师。围绕协同创新中心建设,充分利用部分行业、企业校友聚集优势,开展涵盖学科建设、人才培养、科技攻关、师资建设、招生就业、基本建设等领域的合作,推进产教融合和产学研协同创新。

加大山西省各地市和全国部分城市校友工作力度,依托校友资源共建地方科技产业研究院,服务地方经济发展,扩大学校社会影响力。强化校友基金服务平台建设,适时启动“科大校友助学基金”,做好校友捐赠意向的培养、服务和落实工作,积极筹措学校教育发展基金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Copyright@1952-2020 太原科技大学校长办公室.AllRightsReserved.
通讯地址:中国·山西省·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校长办公室
邮编:030024,单位电话:0351-6998180,传真:0351-6998027